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420847476203617副本.jpg

前段时间,企鹅QQ推动用户实名制的事儿,估计大家都有所耳闻。

那时候QQ搞了个规定,只有绑定手机号才能继续登录使用。

而且绑定手机号的过程还很严格,搞错一个步骤就得重头开始。

当然啦,QQ也不是闲着没事干,这么做主要就是两个目的。

一是响应国家网络实名制的政策,二是打击批量注册账号的行为。

以前QQ确实没有啥注册限制,只需填写昵称、生日、性别和密码等基础信息,就能完成注册。


也因为这样,当时网上也出现了不少批量注册QQ的工具,它们通过调用网页注册接口,24小时全自动注册。

一天下来,估计能注册好几百个QQ号了...

虽然对普通用户没啥用处,但对于诈骗分子来说,简直是趁手神器。

随随便便就能注册新号,搞黑产和诈骗的成本不就更低了?


So,在网络实名制和打击诈骗骚扰的需求下,“绑定手机号”的硬性规定来了。

这还只是第一步,最近有网友发现自己用虚拟运营商号码注册的QQ,收到了这样的提示。

“当前账号绑定手机号存在安全风险,请及时更换后继续使用。”

如果是偶然现象还好理解,可能是那个手机号真的干了坏事,触发安全风控了。


但小编瞅见,网上很多虚拟运营商号码用户,都遇到了同样的提示。

不换绑实体手机卡就不能上号,看来是官方又加速对网络实名制的推动了。

与此同时,网友们也纷纷猜测,虚拟运营商的路子要到头了?

其实小伙伴们不用想太多,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腾讯主要限制的是170和171两个虚拟号段。

像移动的172、178,电信的173、177和联通的166、176等,还没有受到影响。


虽然QQ官方也没有发布过相关的声明告知用户,但170/171号段强制换绑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。

用了这两个号段的小伙伴,还是要做好换绑的准备。

QQ也不是孤军奋战,最近官方大力推广反诈App,反诈风暴已然袭来。


很多互联网公司跟随其后,加大力度打击诈骗黑灰产。

怎么打击呢?最简单好用的方法,就是打击电信诈骗的集中营 -- 虚拟运营商

就拿我们很熟悉的微信、淘宝和支付宝等App来说,其实它们一直在打击虚拟号码注册和绑定。


最近就有一些淘宝用户表示,自己用虚拟手机号绑定的淘宝账号,突然就不能登录了。


网上冲浪多年的小编,一眼就看出这是哪个虚拟运营商。

瞧那+1开头的号段,大概率是谷歌家的Google Voice了,在一些羊毛党和黑产党眼里,这可是个好东西。

因为这玩意注册太方便了,都不用自己实名认证。

实在不会搞的话,你甚至可以从某宝直接买一个,价格也就六七块钱。


那么,这么容易搞来的手机号码,能用来干嘛呢?

如果是正常使用,我们可以用来免费接收国际短信和来电,这号码是0月租,压根不用担心费用问题。

又或者用来注册各大App的账号,毕竟能接收验证码,注册也不是啥难事。


人家诈骗分子正愁着没号码来注册淘宝微信呢,结果这Google Voice帮了个大忙。

如果厂商不限制这种虚拟号码的注册,以后估计会有一堆不知名账号来骚扰我们。

So,淘宝最近就出手了。

至少用Google Voice注册淘宝账号这种事儿,以后只会越来越难。

而微信和支付宝,更是很早就限制了像Google Vice这样的虚拟号码注册。

支付宝检测到GV号注册,就会限制用户的使用,不能支付和买东西。


即使有30天的处理时间,想要解除限制也很困难。

你得在申诉表上传手持身份证正面照和户口本等重要信息,证明是你自己在使用...


麻烦是麻烦了点,但小编觉得支付宝和淘宝都做得没问题。

毕竟这两个App都是涉及到钱的,用国外虚拟号绑定自己的账号,风险真的很大啊。

万一Google Voice号被回收了,你的支付宝或淘宝账号就找不回来了...

微信则更加果断,只要你敢用GV号注册微信,微信就敢秒封号。

原因很简单,GV号无需实名,光凭这点就不能用来注册微信了。

虽然可以用现有的账号换绑到GV号,但小编相信,没几个人敢这么做...

毕竟换绑后,你的微信号会自动迁移到美区,健康码等功能将无法使用。


而且根据网友反馈,微信换绑Google Voice号码后,会导致某些群里收不到消息。

后悔了想换回去?不好意思,没辙。

无论是170/171号段的,还是Google Voice,它们都是被大厂们集中打击的虚拟手机号码。

Google Voice会被打击属实正常,毕竟它有着无需实名认证、获取简单和价格便宜等特性,只能从源头禁止注册。

但170/171号段的虚拟手机号,它们又犯了啥事?


小编在前面提到,虚拟运营商是黑灰产和电信诈骗的集中营,并不是瞎说的。

虚拟运营商,其实就是租用传统电信运营商的通信资源,开启电信业务的新型电信运营商。

比如蜗牛移动,就是把联通的语音、流量和短信等基础服务租过来。

接着自己再打包服务,销售给市面上的用户。

图源:腾讯安全战略研究

相当于运营商发展“下线”,让“下线”帮自己销售业务,赚到的钱一起分成。

本来整挺好的,虚拟运营商卖的手机卡流量便宜,也不收月租,可以倒逼运营商降价。

但后来,价格便宜和办卡方便这两大特点,反而被电信诈骗分子利用。

最严重的事件,莫过于2016年的“徐玉玉案”,当时徐玉玉被骗子利用170号段的虚拟号码,诈骗9900元大学费用。

由此伤心欲绝,郁结于心,最终导致心脏骤停,不幸离世。

这其实和虚拟运营商对实名制的监管不力有关。

虚拟运营商发展早期走的是薄利多销路线,只要有人买,它们就敢卖,卖得还便宜。

好家伙,这不就很适合黑产从业者?


搞黑产的人批量买入虚拟号码,囤货慢慢消耗,被封一个,立马就能掏出新的号诈骗。

不信的话,大伙可以翻一翻自己的短信。

你会发现大多数骚扰和诈骗信息,都是170/171开头的...


自从“断卡行动”开展后,骗子们就更依赖虚拟号码来诈骗了。

现在虚拟号码的黑卡数量超过了三大运营商的黑卡,可想而知虚拟号码的监管有多难。

图源:腾讯安全战略研究

这么一来,微信和阿里等互联网大厂们纷纷限制,甚至封杀虚拟运营商号码就不奇怪了。

封杀的主要对象还是170/171这两个诈骗集中营号段,针对性极强。

小编倒是觉得,大伙要是没特殊需求,就乖乖用自己实名过的实体手机号叭。

起码安全有保障,也不用担心被强制换绑或者封号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Powered by X3.4  © 2001-2020 菲阅不可.